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木樁臼與杵

文物名稱
木樁臼與杵
分類
生活用具
尺寸
總長:71 cm
文物說明:
木樁臼是由兩件文物組成,一為木臼,另一為木樁,木臼是由一塊木頭挖鑿而成,可分成兩部份,上部為臼、圓形,圓形木頭中凹挖成臼,臼深二十五公分,臼底呈弧形。臼壁約五公分,以便盛要樁的食物,臼的下部為底座,中間為腰部,底座呈多角形,但底部呈圓形,著地部分在樁時不會翻倒。
本杵是由兩根木頭組成,杵部與柄部,杵為圓形的硬木,木質堅硬,樁食物時不易損耗,杵的一端接一木柄,以便操作,如鋤頭的柄,可端起可樁下。
木樁臼可用於稻米脫殼,自有碾米機後,木樁臼為半用於做麻糬,客語為粢粑,樁時由兩人合作,一人樁,另一人要拌糯米飯,以便均勻,或撥下黏在樁上的麻糬,製作麻糬為在重要節慶之時,尤其是喜慶之時,客俗,喜宴時都有麻糬。

其他尺寸:
木槌 長51 cm、徑14.5 cm
木柄 長59 cm、寬4.5 cm
臼  高60 cm、厚6 cm、徑49 cm、深22.5 cm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