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祖先畫像

文物名稱
祖先畫像
分類
樂器藝術
尺寸
長:60 cm
高:40.5 cm
文物說明:
民間祖先崇拜,除以神主牌祭祀之外,也將祖先的像掛在廳堂供子孫追憶、懷念。
民間稱活人的畫像為「壽像」,如果是追念祖先遺容,則稱之為「追容」。追容畫像的方式是由子孫直接描述或根據子孫的容貌特徵描繪,或由畫師就畫譜中的眼耳鼻眉等相像處綜合畫成,但由子孫指認到滿意為止。
祖先像中有許多身著官服,有的可能做過官,有的可能為滿足先人做官的心願死後穿官服。許多客家式祖先畫像,男人絨帽素面藍服皂袍,女人髮式清爽頭戴紅花,穿藍裙皂袍,顯現客家人質樸務實的特色。
本件畫像是女祖先的畫像;如照片,為當代客家婦像,穿藍色大襟衫、黑裙,端座於太師椅上,雙手交叉置於裙上,腳著客家弓鞋,面露慈祥笑容,造型為日據時期老婦人的打扮。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