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音樂戲劇 > 其他

國樂

國樂是指中國傳統音樂及以其為基礎發展出來的各種音樂。其音樂型態包括各種中國民族樂器的獨奏曲、協奏曲、傳統中國的各種器樂合奏、近代發展出來的民族管絃樂大合奏曲(國樂團合奏)及小合奏曲、以管絃樂團演奏的中國民族風格樂曲、以及中國民族聲樂等。據目前的考古發現,國樂可追溯至7000多年前,古代文獻一般追溯到黃帝。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無論從形式上還是意境上都無比豐富的民族音樂文化。

20世紀以來,隨著西方音樂的大量傳入,國樂交響化的現象,融合了客家八音、北管的元素,也採用了客家山歌的曲調,將之器樂化而成為現代的國樂創作以及合奏的形式。

交響化國樂團的基本編制,分為吹管樂器、擦絃樂器、彈撥樂器以及打擊樂器四大類,各類樂器編制如下:

1. 吹管樂器:笛、簫、嗩吶、笙、塤、巴烏等。
2. 擦絃樂器:二胡、板胡、高胡、中胡、京胡等。
3. 彈撥樂器:古琴、瑟、箏、箜篌、阮、琵琶、柳琴、三絃、月琴、揚琴等。
4. 打擊樂器:鼓、編鐘、編磬、鑼等。

在客庄婚喪喜慶的場合中,除了傳統的八音團外,業主常會再邀請國樂團一起搭配,讓場面更為熱鬧,所以廟會、喪禮都不難看見八音團和國樂團的身影。
新北市「新樂國樂團」於2000年7月21日在葉在銘先生的召集之下正式成立,是由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熱愛中國音樂的音樂愛好者所組成,為一個業餘的社會音樂團體。時至今日,新樂國樂團憑藉著各種人脈資源,不斷地穩定成長,也經由網際網路的力量,凝聚了眾多愛樂同好,成員已遍佈全國各地。活動力之旺盛,實屬國樂界首見。團員們一直秉持著對音樂的喜好與對國樂的熱誠,主動積極地提供各種社區服務、藝文演出與國樂推廣等活動。以期「新樂之聲」能廣播四方,樂團可永續經營。

新竹縣竹東鎮上館里的薪傳國樂團,由張瑞玲小姐成立於1999年。與一般客家八音團不同,薪傳國樂團以笛子、二胡、彈撥樂器為主,通常會參加婚喪喜慶或廟會場合,在喪禮上通常會看喪家和當日禮儀以一種樂器為主,其他樂器為輔做為喪禮進行的背景音樂。能夠有資格參加演出者多為學有專精的國樂老師,因此在演出能夠獲得聽眾和主人家的欣賞,並獲好評。

臺中市石崗區萬興里的萬興國樂班於西元2002年,由萬興村長林谷澤號召成立
,募集村內有興趣的村民,一同來學習國樂器,約有20位學員,每周固定聚集練習。多年來,萬興國樂班已可以在鄉內外活動中演出。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