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北部婦女大襟衫

文物名稱
北部婦女大襟衫
分類
紡織品
尺寸
袖長:124 cm
寬:87 cm
窄:68cm
高:92cm
文物說明:
衣是指上身的服,現在也用作衣服的通稱,衣或稱上衣,臺灣福佬人和客家人習慣上以衫稱呼上衣,也以衫作為衣服的統稱。衫的名目很多,如長短形制不同的衫、袍、背心,有無襯裡的棉衣、夾衣、單衣,而衫、襦、襖等原各有不同的定義,但時間久了就相互混用。衫的形制若衣開襟來分,有大襟和對襟。大襟即開右襟,而對襟對開在前中心,易於敞開,故為男子和孩童穿著,婦女的對襟衫為用於外面的罩衫。
客家傳統服裝,一般稱為「長衫」或「大襟衫」,長衫是指其衣長及膝,大襟衫是開右襟的上衣,徐珂《清裨類鈔》:「俗以右為大手,故名右襟為大襟」。一般客家婦女喜歡穿藍色,所以有藍衫之稱。
本件為北部客家婦女上衣,為麻紗材質,呈紫黑色,袖襟皆以鑲藍布。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