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 其他

扇子

文物名稱
扇子
分類
其他
尺寸
長:38.2 cm
寬:24.4 cm
文物說明:
扇子又稱「搖風」、「涼友」和「箑」,夏季引風取涼的用具,扇分為官方使用和民間使用兩類,官方使用宮廷障塵蔽日的儀仗,在殷商時期就有了,現今寺廟裡可見到帝后級的神明,兩側都有持扇的侍女,手持長扇。
民間使用的扇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不能收摺的圓扇,扇呈圓形,有柄,如瓜形的潮扇,還有紈扇、羽扇、漆扇等,最多使用的是葵扇,用蒲葵葉製成,又叫「芭蕉扇」,還有竹編和麥稈編的扇。
另一種民間的扇是摺扇,相傳是北宋時自日本、韓國傳入,故又稱「倭扇」。折扇可以反複折疊打開,多為文人雅士所用。摺扇也可以用羽毛或檀香木做成,扇子使用廣泛,製作技術精湛。
本件扇子是竹篾編成,屬圓扇的一種,有一根粗竹片作柄,可搧風取涼,也可趕蚊蟲,從前用爐子燒炭,也可用作火扇,搧火火就旺起來。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