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 生活用具

朱漆薦盒

文物名稱
朱漆薦盒
分類
廚具
尺寸
長:21 cm
寬:7.5 cm
高:13.5 cm
文物說明:
薦盒又稱薦臺,為盛放供品用具的承臺,一般用來放置酒杯和水杯,是民眾用來祭祀神明的器物。
薦盒多以木器、漆器、陶瓷或金屬材質製成,其中以木製品為主,且多有精緻的雕刻紋樣,以示對神鬼的敬重。
清代至民初薦盒分為翹頭案式與盒蓋式兩類。翹頭案式器身為朱漆鬆面,花鳥透雕及竹節柱以金漆修飾,器形有單層和雙層兩種,單層可放三個水酒杯,雙層可放六個。盒蓋式薦盒是長方形,上層為蓋子,掀蓋後座內有六格,可放置酒杯,獻祭時上蓋取下放在杯座底下,此時上蓋暫作下座,外觀的浮雕圖案也就上下換位。盒身周邊塗黑漆,立面正邊浮雕福祿壽三仙,後面刻寒梅燕雀,左右瓶花清供,上面蝙蝠獻壽等浮雕圖案,整體盒身漆黑,畫心則朱漆描金,如客家風格。
本件薦盒,兩端翹起,為紅色盒身,在盒身上的如意、蝙蝠等吉祥花紋塗有金漆,相當完整。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