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 生活用具

陶器香爐

文物名稱
陶器香爐
分類
生活用具
尺寸
高:15 cm
厚:2  cm
徑:19.5 cm
深:13.5 cm
文物說明:
香爐是燃香的容器,據《洞天清祿集》記載:「古以簫艾達神明而不焚香,故無香爐,今所謂香爐,皆以古人宗廟祭器為之,爵爐則古之爵,狻猊爐則古蝺足豆,香球則古之鬵,其等不一,或有新鑄而像古為之者,唯博山爐乃漢太子宮所用者,香爐之製始於此。」所以最早的香爐是漢代的博山爐,當時燃香是為了薫衣或使室內芳香,後來燒香成為民間供奉神佛的一種儀式,於是香爐也就成了寺廟和民家祭祀所不可缺少的器物了。
民間供神佛用的香爐,上口與下底等大,有三足上釉的香爐,也有口大收腹小底的香爐,寺廟供奉的香爐多為鐵製,有圓形、有長方形,形狀多仿照古代祭器。爐的材質有金屬、陶瓷和玉石,種類繁多。
本件香爐是陶質上釉,上口與下底等大,為筒形的香爐,一般是民間供奉神佛的香爐。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