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 生活用具

龍神香爐

文物名稱
龍神香爐
分類
生活用具
尺寸
長:21 cm
寬:14 cm
高:13.2 cm
文物說明:
香爐是燃香的容器,據《洞天清祿集》記載:「古以簫艾達神明而不焚香,故無香爐,故無香爐,今所謂香爐,皆以古人宗廟祭器為之,爵爐則古之爵,狻猊爐則古蝺足豆,香球則古之鬵,其等不一,或有新鑄而像古為之者,唯博山爐乃漢太子宮所用者,香爐之製始於此。」所以最早的香爐是當時漢代的博山爐,當時燃香是為了薫衣或使室內芳香。
後來燒香成為民間祭祀神明和祖先的一種儀式,於是香爐也就成為寺廟中和民家作祭祀所不可缺少的器物。民間供神佛用的香爐,有上口與下底是等大的也有大口收腹小底的香爐,寺廟中則供奉大件有圓形或長方形,多仿古代祭器,在材質上有金屬、有陶瓷也有石頭製造的。
本件龍神香爐,是客家人供奉龍神的香爐,是石製的,龍神是供奉在家內正廳的神桌下,與土地公合稱「福德龍神」是客家人的信仰的特色。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