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 生活用具

祖先牌位

文物名稱
祖先牌位
分類
生活用具
尺寸

長:29.5 cm
寬:4  cm
高:35  cm

高:31.5  cm
總長:44.5 cm
總寬:14  cm
總高:50  cm
文物說明:
祖先牌位是標示祖先名諱和生辰忌日的木製立牌,又稱神主牌,代表祖先接受祭祀的名牌,主要由兩部分構成,一為題書的粉面,一為安裝木牌的跗座,粉面或牌面正面為往生者姓名,背面寫生卒日期。神主牌兩側一般會刻上梅花、雀鳥及草仔花等圖案,跗座則刻麒麟、貼金箔。
臺灣民間供奉祖先的神主牌主要可分為兩類,一為神龕式的公媽牌,如同小型神龕,木板上中央為某姓歷代祖先牌位,左下方題「陽子孫奉祀」;另為一般式的,用一塊較大的面板,寫歷代祖先名諱。
本件祖先牌位是長方形木作粉面牌位,牌位四周有浮雕之吉祥圖案,並施以乾漆,其跗座為鏤空雕刻,有蝙蝠等吉祥圖案。牌位上原應書寫祖先名諱,但為便於交易,文物商將粉面上的祖先名諱加以洗擦,以紅紙將粉面予以遮蓋。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