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 樂器藝術

神豬畫像

文物名稱
神豬畫像
分類
樂器藝術
尺寸
長:70 cm
高:49.4 cm
文物說明:
中元祭典中的神豬最高記錄有超過千斤,這種養豬的風氣在客家地區最為盛行,神豬飼養相當困難,由於豬的發育到了三、四百斤之後,因為過於肥重,所以行動懶怠,食慾不振,飼主為了增加豬重,而隨時要調換飼料,增加營養、裝填設備,以及改善環境衛生,維護豬隻健康,例如加裝電扇,沖涼,照顧得無微不至,有人說:「侍候神豬,難過公婆。」但是在中元祭典中的大神豬,飼主因虔誠的心,就會得到神明的保佑。同時因為參加比賽得獎,獲得社會大眾的讚許與慶賀,亦為飼主最大的榮譽。
本件神豬畫像,是民國六十五年農曆七月十五日信士王文治先生於仁壽宮慶贊中元神豬比賽中,以陸佰拾捌台斤的神豬,獲得第十七等公賞後,特請畫師畫下神豬英姿以便留念。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