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 樂器藝術

梆胡(大廣絃)

文物名稱
梆胡(大廣絃)
分類
樂器藝術
尺寸
弓長:75 cm
琴寬:15 cm
琴高:18 cm
總長:73.5 cm
文物說明:
大廣弦又名「大筒弦」。是低音的弦樂器,音箱大,音域低。直徑約在五寸以上,琴筒狀似小甕,使其共鳴時迴盪時間久一點,琴面多用梧桐,也有用福杉或臺灣紅檜。琴馬用竹製,底部墊以金屬薄片,使音色低沈。也有用貝殼當琴馬,其效果亦佳,不過需選材測試。琴弦有用絲弦與鋼弦兩種,音量以鋼弦為大,音色以絲弦為柔。琴身俗稱「將軍柱」,材料使用人面竹,竹頭部分竹節對稱歪斜如人面。竹材琴身共鳴會比木製品好些。「大廣弦」有獨特的音域,傳統取材自臺灣盛產於河濱海邊的林投樹頭,其輕質堅硬的特性,拉出的聲音類似人聲的哭嚎,其獨特的共鳴聲,聽來十足臺灣味。如今的林投樹少了,尤其直徑夠大的老林投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廣弦多用木料或竹材。
梆胡屬於臺灣特有的客家音樂,音色較悶、音域較低,被認為適合表現悲傷的情感,通常拿來擔任「哭調」這一類較悲情色彩的曲調。也可用於「南管」以外的樂種。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