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歷史新聞 > 影音多媒體

客語廣播「來一客,後生人」第24集

 

播出日期:2017年11月11日
主持人:儷齡、卡爾、筠蓁
來賓: 古漢今小老闆-曾志元

節目大綱:
1.新北鬧該靚
(1)「藝客 饗客」晚會盛大登場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的「106年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藝客 饗客」,歷經連續三個周末激烈的才藝競技,成績在10月28日出爐。獲得第一名的隊伍於11月26日(日)晚上在新北市政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音樂晚會表演,歡迎市民朋友持續追蹤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團,一起來參與這場客家音樂饗宴。
(2)李梅樹「藝術家之眼主題展」
前輩藝術家李梅樹是臺灣美術先驅,也是新北市極為重要畫家,以寫實繪畫傳達自然真實及親切的情感,留下無數珍貴的寶藏,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一展覽室展出李梅樹大師經典鉅作,以及其難得一見攝影作品。展覽期間為106年10月27日至107年1月2日,相關資訊歡迎到新北市藝文中心網站查詢。
(3)「2018演藝團隊駐館計畫」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首次開辦「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2018演藝團隊駐館計畫」,期許促進專業演藝團隊進駐館舍,共同深耕在地藝文觀眾。本次甄選演藝團隊類別包含音樂、音樂劇、現代戲劇等三大類。
「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2018演藝團隊駐館計畫」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收件至11月30日止,請有想法的團隊踴躍參加。

2.新客,青給你看
今天來到節目中跟大家分享的是古漢今草本的小老闆曾志元,要分享「大風草」在客家文化當中可以運用的地方,除了可以驅濕禦寒,對於女性朋友作月子也是很好的良方,三、四十年前產婦坐月子時,都必須用大風草煮過的大風草水擦澡30–40天,聽老一輩的說,因剛生產完身體的毛孔是張開的,且體質較虛弱,需要30–40天的時間恢復,所以這段時間千萬不可以吹風受風寒,否則將會加速老化並造成身體筋骨痠痛之虞,所以在早期長輩幫媳婦女兒坐月子時用大風草水擦澡,用來預防婦女病,甚至讓身體更健康,即使在科學昌明的現代仍被視為頗具有療效的民俗療法。除了傳統的大風草外,曾志元也加入了艾草、胡桃葉等不同的配方,搭配不同的體質並且增加香氣,除了在泡澡上可以使用外,也可以做為芳香劑或除濕劑用喔!

3.音樂line一下
講到客家,大家就會想到油桐花,今天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有關油桐花的歌曲,及兩位主持人對於油桐花的感想跟回憶喔!

音樂: 謝宇威《油桐花》、曾仲瑋《戀桐花》、SHE《花都開好了》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