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出版品 > 圖書

新北好客人-客屬社團創會理事長篇

序 言

本書每位社團理事長與代表們,都來自於新北市以外的 各縣市郷鎮,也牙處客語、客家文化漸趨隱形的年代.這樣 的環境,看似困境,買是轉機,直接或間接地激發這群領導 人,喚起他們對自身母語及文化的關懷,進而找到共鳴,知 音與同郷·種種創會的構思,也由此面生,所謂ㄧ在異郷,不為異客,深耕他郷印故郷。」新北市的客家光輝,就是建立在這個出發點上。

 

五十三個社團領導人的創會構思與實際作法可能大相逕庭。但他們的初衷,都離不開 「凝聚客家情」、「傳承客家音」及「 發揚客家塊」三個主軸。領導人們在聯絡郷粯憶誼的同時,融合原鄉元素與新北在地特色,展現出都會客家新面貌,因此在新北 市,有了承襲停統的母語及歌舞研習課程,有了獨樹一幟的文化慶典活動。創新而多元的客家課程與活動,漸漸地,在陌生的土 地上,這群來自臺灣各地的客家郷親深耕後,竟也醞釀出另一份熟悉的客家情。

 

翻開本書,可以看到,這五十三個社團的各種課程與展演。 看似大同小異,實則包含每個社團別具巧思的創意,或將現代元素融入,或將傳統元素生動表現;而這些社團的聚會與活動,看 似随性,實则在寡家郷親們彼此建立感情的同時,讓杜團凝聚力更加穩圃。更為可贵的是,這些社團,不故步自封,而是與時俱 進,他們張開雙臂,廣邀各種年齡層,歡迎客屬及非客屬的朋友 們共襄盛舉加入客家這個大家庭,就這樣,茎家的凝聚力與傳承 カ,形塑出新北的多元文化與活力。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 賴金河

 

 

出版日期 : 106年11月
定價 : 340元
ISBN : 978-986-05-3749-9
GPN : 1010602223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