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音樂戲劇 > 客語廣播 > 107年客語教學廣播

3月天穿日(四縣腔)


廣播內容:
天穿日為農曆正月二十,在今年的3月7日,天穿日又稱天穿節或補天節。相傳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架,造成天崩地裂,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客家人會在天穿日這天煎一塊過年保留下的甜粄祀拜,有協助女媧補天之的意涵;並把甜粄揉成小圓球狀,油炸後插上針線拿來祭拜,象徵為補天穿。老一輩客家人說天穿日會天穿地漏,所賺的錢都會穿漏掉,因而成為客家人的公休日,部分客家鄉鎮還會舉辦山歌比賽呢!以現代環保概念來看,適度給予大自然修補恢復的時間,更能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雖然說女媧信仰並非客家族群專屬,但為凝聚臺灣客家族群的文化共識,客家委員會透過徵選,將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
現在客家事務局教大家幾個簡單的客語:天穿日、補天穿、女媧娘、甜粄、唱山歌。

配樂:我教你唱山歌   詞曲:顏志文/演唱:林鈺婷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