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典藏品及文物 > 樂器藝術

小鑼02

文物名稱
小鑼02
分類
樂器藝術
尺寸

徑:23.5 cm

長:23 cm
寬:1.7 cm
高:1 cm
文物說明:
鑼是銅製圓盤形的樂器,依形制可分三種。一是邊緣略向內彎,鑼面略高,此種類型的鑼最多,如京劇中的大小鑼。一是邊緣呈九十度彎曲,鑼面平滑,如馬鑼、餅鑼。一是鑼面中心有凸出的鑼心(鑼乳),邊緣彎曲程度不一,如北管的大鑼,依演奏形式分單面鑼和組合鑼。鑼的大小尺寸不同,視使用場所不同而用不同的鑼,大型鑼直徑一公尺以上通常懸掛於鑼架上,小型鑼直徑在五十公分以下,鑼的邊緣鑿洞穿繩,由演奏者懸提以木棒演奏,常用於戲劇或法事後場演奏。在吹場音樂中,鑼是敲擊每小節的第一拍,加強力度。
本件是小鑼,銅製,演奏時可一手操作,也可以一手提,一手敲鑼。客語俗稱碗鑼,發音為「臺」,輕擊為「來」,音色柔和婉轉,狀如圓盤有邊,由響銅製成。不論是吹場音樂的過門或八音音樂中,它都是擔任裝飾性的演奏,常由嗩吶演奏者兼任演出。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