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樹葉

昔日多數的客家人,白天種茶耕田辛苦工作,利用往返茶園、田間辛苦工作時,隨手摘片樹葉吹出好聽的歌,晚飯後邀鄰居或家人一起喝自己做的茶,拉胡琴、唱唱山歌、用樹葉吹出好聽的歌,不花錢又能自娛、聯絡情感,忘記辛苦,這就是農家人的快樂,也是客家人刻苦任勞任怨的精神泉源。 
 
居住在新竹縣北埔鄉大湖村的劉家龍先生,能用樹葉吹出好聽的曲調。他本身是一位做茶師傅,除了能做得一手好茶之外,閒暇之餘更能藉由拉胡琴、唱山歌,唱出動人的歌曲。
 
一群居住在汐止的客家鄉親,民國100年由知名樹葉吹奏老師蔡明鴻指導下,成立客家薪傳協會樹葉吹奏班,學員18員,來自各行各業,有客家鄉親,也有閩南族群朋友,抱持對樹葉吹奏藝術的興趣與執著,利用晚上或週休假日時間練習,研習三年著有成效,於去101年參加新北市推展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獲評「甲等」殊榮,另也多次接受政府或民間單位邀請參與相關活動演出,普獲好評。2013新北市客家文化成果發表會,於11月16及17日假新北市政府三樓集會堂舉行,經過兩天密集的競技,每個隊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精采程度不輸職業好手,客家薪傳協會胡琴班及樹葉演奏班參與演出,其中樹葉班不負眾望,榮獲才藝組"優等"佳績。
 
雖然,樹葉並不是客家傳統的樂器,但吹奏樹葉的技巧與演奏方式,早已悄悄的進入客家人的生活當中,當作是一種自娛或娛人的樂器。客家薪傳協會樹葉吹奏班的樹葉吹奏能力,以及以客家傳統山歌來當作演奏的曲目,也成了新北市客家表演藝術的一環。
瀏覽數